长治本地宝 > 长治美食 > 美食情报 > 传统的沁县干馍
传统的沁县干馍
2013-12-30 11:54【我要纠错】

【导语】:沁县干馍,是沁县的土特风味小吃,是用温水和面,在案板上反复揉团,用轱辘锤将面擀成碗状,中间着香油调料捏成面饼,放于围有大铁圈的焦炭火上烘烤而成。冷热都可以吃,存放三至五个月脆香味不变。

  爱吃熟肉、热糕的人,把些许猪头肉或热糕装在干馍内,吃时别有一番滋味。沁县小吃三件宝,干馍拨面软米糕”。这三件小吃是当地人喜欢吃的传统食品。

  早在清朝顺治年间则闻名沁州、潞州、泽州、并州。干馍即烧饼的一种,是三件宝中的首位。无论馈赠亲友,还是长途跋涉,都是首选的佳品。这种风味小吃选料精,制作细。取上等白面粉,清水和成面团,在案板上反复揉至光滑有劲,搓成园柱形长条,揪成面剂,摁成圆饼,再揪一小面球蘸上椒盐油汁包入饼内,用走槌擀杖擀成圆饼形,放在鏊上烙至定形后,放入炉档内烘烤成中间鼓型、呈黄白色时取出,即可食用。乘热用刀在边处开二分之一的口,装入猪头肉或五香牛肉,味道更佳。干馍清白微黄,外脆里香,热吃脆香,冷吃干香,存放三至五个月香味不变。干馍如此好吃,是本地就有,还是外地流传到沁县,因无文字记载很难说清。

  但民间相传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传说隋朝末年杨广荒淫无道,听信谗言将大臣李渊赶出长安贬为晋阳留守。李渊前脚出长安,贼臣杨林后脚追杀,要将李渊全家斩尽杀绝。追至沁县时,李渊率领儿子和随从人员同杨林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被杨林兵马围困在沁县月岭山上。山下徐村的徐茂公听说后,率领徐村的百姓前去助阵,击败了杨林。李渊奋战几日兵困马乏,饿得昏头转向,徐茂公见此情况急派百姓支锅做饭,可是锅、碗、灶具全被打的粉碎,皆成瓦片。于是徐茂公让大家垒好炉灶,将和好的面团揪成小剂制成小饼贴在锅片上,放入灶中烤成干饼,送给李渊及士兵们充饥。李渊吃后感觉喷香、酥脆,便问徐茂公这叫什么饼子?徐茂公说,此饼无油无盐,是用小火干烤而成的,我看就叫“干馍”吧。故在沁县、武乡、沁源民间一带流传下来。清康熙35年,一品宰相刑部尚书吴王典的母亲进京看望他时,亲自做了很多干馍。吴阁老见母亲带的家乡特产,如获至宝,亲自送“干馍”到后宫让皇后、嫔妃们品尝,食后个个翘指称赞。

手机访问 长治本地宝首页

  • 在长治的三合面做法

    三合面是长治市民间的一种古老的面食。它用白面粉、黄豆面粉、小粉面粉按比例拌和而制成。这种面条柔韧光滑,久煮不溶,浇卤滴醋食之,口味鲜美,豆香气浓。

  • 长子炒饼的做法

    长子炒饼始创于清光绪年间,是用面粉、肉丝、蒜苔、粉条加上鸡汤,配以各种佐料制成的山西传统小吃。本品色泽金黄,爽口不腻,质地柔软。吃时加醋、蒜,满口生香,别有滋味。

  • 上党腊驴肉的小吃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

  • 吃法的讲究长治黑圪条

    黑圪条是用红面包住白面或白面包住红面。

  • 神奇的美味潞城甩饼

    潞城甩饼已有100余年的历史。

  • 饺子美食荤汤素饺

    荤汤素饺也叫“腥汤素扁食”,是襄垣县传统小吃。

  • 地道传统武乡枣糕

    枣糕不但味道香甜、质软利口,而且还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能够润肺止咳、解热消毒、保健脾胃、防治高血压。

  • 羊汤美食的制作精要

    羊汤是壶关的传统名吃,同山西雁同一带的羊杂割汤、运城一带的羊汤泡馍,并称为山西羊汤三大流派。

  • 浑源酥大豆美食

    大豆学名蚕豆,是一种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豆类作物,为浑源县的优势作物之一。主要生产于北岳恒山山脉。浑源酥大豆具有香、酥、个儿大、淀开花、皮好看五大特点。

  • 大同风味凉粉美食

    大同地区盛产山药,当地人除直接食用外,还有加工制成粉面的习惯。由此,粉面又制成各种食品,最常见的便是粉条和凉粉了。

  • 稷山麻花麻薯美味

    稷山麻花是运城的传统风味小吃。据传,麻花原是宫廷食品,传至民间时成为两股面粘在一起的形状,然后拧成炸制,呈金黄色细丝花纹状,具有酥、脆、香、甜的特点。

  • 北相羊肉胡卜美食

    北相羊肉胡卜距今有100多年历史,久负盛名。运城饮食属于晋菜中的南路菜,口味以咸香为主,偏于清淡。因地处黄河金三角地区,又接陕西、河南,运城的饮食文化也颇受秦、豫口味的影响。

  • 上一篇文章:在长治的三合面做法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