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本地宝 > 长治美食 > 美食情报 > 长子炒饼的做法
长子炒饼的做法
2013-12-30 09:57【我要纠错】

【导语】:长子炒饼始创于清光绪年间,是用面粉、肉丝、蒜苔、粉条加上鸡汤,配以各种佐料制成的山西传统小吃。本品色泽金黄,爽口不腻,质地柔软。吃时加醋、蒜,满口生香,别有滋味。

  “长子炒饼”历史悠久,早在清光绪年间就流传到晋、冀、鲁、豫各地,深受食客青睐。长子炒饼选料精细,制作细腻,操作流程要经过四十八道工序,成品具有色泽金黄爽口不腻,质地柔软的特点。吃时加醋、就蒜,满口生香,别有滋味,其口感柔软利口、清香不腻,不仅是上党人民喜爱吃的美食,而且外地人来长子办事,也要品尝其风味以饱口福为乐趣。1974年,晋东南地区商业局饮食服务科已将“长子炒饼”纳入《烹调技术基本知识》,《长治日报》、《太行日报》、《山西日报》、《中国食品报》、《烹调知识》杂志先后登载过其制作方法和风味重点。1984年,在晋东南地区名产、名吃展销会上荣获一等奖。1987年4月又被上海市锦江(集团)联营公司、服务食品技术研究中心收入《中国风味菜点集锦》一书。

  长子炒饼是何朝何代从何地传入的?还是土生土长的奇葩?至今是个不解之谜。不过在当地流传着一段故事。相传,长子县清代著名书法家冯士翘先生,经常徒步民间深入农户写写画画。一日,他行至石哲村,口干肚饿,到一户人家打尖。户主见是冯先生到了,就吩咐家人做待客饭。冯士翘将主人端的饭、汤吃了个净光。并问,这么好吃的饭,好喝的汤,叫什么?主人回答说:“你吃的饭是用小粉面、粉条,白萝卜条做成的,叫‘炉卜’,这是我们这儿待客饭。”冯先生听了主人的叙说,高兴地取出文房四宝写了一首诗:“徒步特游发鸠山,漳河源头碧水翻。下山行至石哲村,进宅解渴来打尖。主人端出待客饭,粗粮细做炉卜香。”写好后,赠给主人作为留念,扬长而去。冯士翘回家后,把在石哲村打尖吃“炉卜”的事说给夫人。夫人按先生说的方法也做“炉卜”吃,可是怎么也做不好。于是她再次给先生做炉卜时,和面烙饼时抓了几把白面,掺入小粉面内烙成饼,切成丝同粉条和白萝卜丝焖炒在一起给先生吃。先生边吃边说:“好吃!好吃!如果用油炒一炒,可能味道更佳。”“炉卜”后经历代饭店厨师们的改革,进化成现在的“炒饼”,但因“炉卜”是长子、屯留民间百姓的祖传,所以至今长子、屯留的百姓,叫“炒饼”还是“炉卜”。

手机访问 长治本地宝首页

  • 传统的沁县干馍

    沁县干馍,是沁县的土特风味小吃,是用温水和面,在案板上反复揉团,用轱辘锤将面擀成碗状,中间着香油调料捏成面饼,放于围有大铁圈的焦炭火上烘烤而成。冷热都可以吃,存放三至五个月脆香味不变。

  • 在长治的三合面做法

    三合面是长治市民间的一种古老的面食。它用白面粉、黄豆面粉、小粉面粉按比例拌和而制成。这种面条柔韧光滑,久煮不溶,浇卤滴醋食之,口味鲜美,豆香气浓。

  • 上党腊驴肉的小吃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

  • 吃法的讲究长治黑圪条

    黑圪条是用红面包住白面或白面包住红面。

  • 神奇的美味潞城甩饼

    潞城甩饼已有100余年的历史。

  • 饺子美食荤汤素饺

    荤汤素饺也叫“腥汤素扁食”,是襄垣县传统小吃。

  • 地道传统武乡枣糕

    枣糕不但味道香甜、质软利口,而且还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能够润肺止咳、解热消毒、保健脾胃、防治高血压。

  • 羊汤美食的制作精要

    羊汤是壶关的传统名吃,同山西雁同一带的羊杂割汤、运城一带的羊汤泡馍,并称为山西羊汤三大流派。

  • 浑源酥大豆美食

    大豆学名蚕豆,是一种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豆类作物,为浑源县的优势作物之一。主要生产于北岳恒山山脉。浑源酥大豆具有香、酥、个儿大、淀开花、皮好看五大特点。

  • 大同风味凉粉美食

    大同地区盛产山药,当地人除直接食用外,还有加工制成粉面的习惯。由此,粉面又制成各种食品,最常见的便是粉条和凉粉了。

  • 解州羊肉泡馍的做法

    解州羊肉泡馍是解州著名的小吃之一,具有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食后回味无穷的特点。

  • 稷山麻花麻薯美味

    稷山麻花是运城的传统风味小吃。据传,麻花原是宫廷食品,传至民间时成为两股面粘在一起的形状,然后拧成炸制,呈金黄色细丝花纹状,具有酥、脆、香、甜的特点。

  • 上一篇文章:上党腊驴肉的小吃
  • 下一篇文章:在长治的三合面做法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