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本地宝 > 长治购物 > 购物攻略 > 特别的旅游礼物吕梁剪纸
特别的旅游礼物吕梁剪纸
2013-12-30 10:14【我要纠错】

【导语】:吕梁民间剪纸历史悠久,尤以中阳剪纸最为有名。

  中阳剪纸以中阳当地民俗信仰、岁时节令、人生礼仪、神话传说为主要表现内容,多以红纸剪成,体现着喜庆、热烈的民俗气氛,有时也根据风俗习惯,运用紫、黑、黄、绿、蓝等彩色纸剪制作品。中阳剪纸富有浓郁的山野泥土气息和原始艺术质朴的美感,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劳动妇女的理想和追求。

  剪纸艺术在吕梁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成绩裴然,无论其艺术成品还是顶尖人物,在全国都有一席之地,它的日益兴盛似乎预示着它未可限量的前途。纵观吕梁剪纸艺术的发展变化,可以毫不夸张地用日新月异来概括。

  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吕梁剪纸就已闻名全国。著名版画家力群与孝义农民石桂英一起构思合剪的《织布图》远传海外,数家杂志刊载。1983年吕梁民间剪纸首次飞出吕梁山,受到好评。1986年中国《剪纸》特发吕梁专号,它被称为“凝结着庄重、典雅、大方、宽厚、乐天的民族气质”,是年秋,全国民间剪纸学术研讨会在吕梁召开,全国22个省市60余名专家、学者不远千里来到吕梁观宝。同年,中阳庞家会村被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

  1992年,中阳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剪纸);2006年,中阳剪纸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7年,民间艺人王继汝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剪纸)十大传承人之一。与此同时,吕梁众多的剪纸作品源源不断的参与各级大展或比赛或出国参与文化交流,得到了来自国内外不同地域的获奖证书。

手机访问 长治本地宝首页

  • 2022长治襄垣消费券第二阶段什么时候结束

    长治襄垣消费券第二阶段,领取时间自2022年7月22日起,一直持续到8月31日。更多信息详见正文。

  • 2022年8月长治市襄垣县消费券什么时候发放

    2022年8月,长治市襄垣县消费券于8月5日-8月11日的每天十点发放。更多信息及抢购平台等详见正文。

  • 2022长治市各区县消费券发放时间(不断更新)

    2022年5月起,长治市民可在云闪付APP和建行生活APP上抢购数字消费券。更多信息详见正文。

  • 2022年8月长治市长子消费券在哪领取?

    2022年8月,长治市长子县消费券抢购平台是云闪付APP。更多信息如领取流程及面额等详见正文。

  • 2022长治购物消费券攻略大汇总(持续更新)

    2022年5月27日起,长治市民可在云闪付APP和建行生活APP上抢购数字消费券。更多信息详见正文。

  • 2022年8月长治市襄垣县消费券抢券时间+平台+面额

    2022年8月,长治市襄垣县消费券于8月5日-8月11日的每天十点发放。更多信息及抢购平台等详见正文。

  • 2022年8月长治市长子县消费券说明(时间+平台)

    2022年8月,长治市长子县消费券于8月5日-8月11日每天十点发放。更多信息如票券面额等详见正文。

  • 2022年8月长治市上党区消费券抢购时间+入口

    2022年8月长治市上党区消费券于8月2日—9月5日,每天上午9:00开始发放。更多信息及抢购方法等详见正文。

  • 2022长治市长子县消费券抢购入口

    2022长治市长子县消费券抢购入口为云闪付APP。更多信息如领取流程等详见正文。

  • 2022年7月襄垣县消费券抢购时间及入口

    2022年7月襄垣县消费券于7月22-7月28日的每天十点发放。更多信息及抢购入口详见正文。

  • 2022长治市长子县消费券什么时候开抢

    2022长治市长子县最新消费券抢时间为2022年7月29-8月4日的每天十点发放。更多信息如抢购入口等详见正文。

  • 2022年7月长治市长子县消费券活动汇总

    2022年7月长子县消费券于7月29-8月4日每天十点发放。更多信息如票券面额等详见正文。

  • 上一篇文章:一起到这里盂县花椒
  • 下一篇文章:新绛云雕螺钿特产
  • 热门推荐